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餐饮名人 > 行业精英 > 正文
甘小红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深圳饮食网 浏览:  

  看着她这么难,甘小红曾经合作过的一位朋友答应借300万元给她,约定2年归还,再加上甘小红从亲戚处筹来的100万,最终才凑够项目的启动资金。

  资金到位后,甘小红便马上投入产品研发和生产工作,建了中西点心的两个面包厂,之后又建了牛奶厂。以谷物加牛奶的模式配制出有针对性的学生营养餐,其所创办的金谷园实业有限公司规模也不断壮大。把餐饮变成一种工业化的概念,金谷园的崛起也从这时开始。在该项目实施的第一年,金谷园就创收3000多万。

  “虽然很累,但我心里很踏实。每当听到吃我们早餐的小学生叫我金穗阿姨或者金穗妈妈,我会很有成就感”甘小红说。

  学生营养餐的推出,在深圳乃至全国引来反响。包括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会长、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等人对此非常关注,觉得五谷加牛奶营养餐的模式很好,还建议甘小红加大动作。

  随后,甘小红便把学生营养餐的成功经验随后推向白领市场,给白领们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早餐。深圳市民经常在街头看到的放心早餐车便是甘小红在2000年创办的。“说实话,当时做这个项目时没想过赚大钱,看着下岗大姐挺可怜的,就想做点好事,让她们去放心早餐车工作。”

  一件事情让甘小红至今难以忘记,而且每次提及都会鼻子一酸,“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孩子写信给我,说喊我一声金穗妈妈行不行,因为他从小吃我的面包长大。他妈妈是下岗职工,下岗后一直愁眉苦脸,是因为有了卖早餐的工作,他才看到妈妈的笑脸。”

  挫折:

  濒临破产千万资产回到零点

  一切没有像甘小红想象中发展的顺利。2002年她遭受了一次重大打击。这次,由于国家政策变化,金谷园濒临破产,千万资产又回到了零点。2002年,国家启动了学生奶新计划,从这年开始,国家出台新的学生奶国家标准,这意味着金谷园要生产学生奶,就必须拿到相应的资质。而要想取得资质,必须先引进利乐无菌包装设备,这套设备对于厂房周边空气清洁指数要求特别高,为此,金谷园筹集近4000万的资金新建厂房。“设备、厂房等都就位了,省市的资格、专家组评价也拿到了,但没想到最后农业部突然停止不再批资质了。”甘小红说。

  光有早餐,没有早餐配套奶,直接影响学生配餐的销售量,如果学生奶从别人那里进货,将大幅提高经营成本。加上公司资金大部分积累在那套昂贵而没有用的设备上以及建厂房上,资金周转不灵,金谷园濒临破产。

  甘小红又一次面临极大压力。令她欣慰和感动的是,知道她的困难后,女儿与男友商量将男友在伦敦的一套房子卖了300多万元支持她。

  后来经过几个月的谈判,利乐公司也终于做出让步,同意回购之前卖给甘小红的设备。她的供应商也答应将还款时间拖长。金谷园的资金困难情况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一波未平,又起一波。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袭击中国多数城市,对做餐饮行业的甘小红也带来影响。“几百台的放心早餐车放在街上基本没人去买。”甘小红回忆。

  目标:

  做中国配餐行业的领航人

  2002、2003年连续的打击,让甘小红非常难熬。在她的员工看来,甘总一下子苍老了很多。“那时我经常关起门来哭,哭完之后又要咬牙坚持。”在甘小红的坚持下,她最终迈过了这些“坎”。在经历这些困难后,甘小红成立了市场团队,自己带领这支团队开发市场。

  如今的金谷园已经成为集食品研发、生产、配送、销售及餐饮管理为一体的专业化食品餐饮管理企业。“我是以人无我有,人有我先,人先我优的理念经营我的企业,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比别人创新的快,然后加以实施,等到别人想到的时候,自己已经很强大了。”甘小红说。

  在甘小红看来,金谷园的经验为中国的配餐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她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家投资到配餐行业里来。

  这两年的金谷园驶上了发展快车道。成为今年广州亚运会、残运会餐饮主供应商,借助这个国际化赛事的平台,让更多人认识了金谷园。在上个月,金谷园又中标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餐饮供应商。

  甘小红的梦想是将金谷园打造成为中国标准配餐的领航者,她满怀信心地预测,3—5年的时间,她就可以梦想成真。

  对话

  经商一定要坚持商道、人道、天道

  记者:为解决白领午餐就餐难,政府所推出的“汽车供餐”日前很受关注,金谷园也是两家中标企业中的其中一家。有声音说汽车供餐生意很平淡,也有声音质疑汽车供餐是想垄断白领午餐市场,对此您怎么看?

  甘小红:白领午餐就餐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汽车供餐目前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受供餐点制约的问题,仅仅几台车怎么去满足市场。

  哪怕汽车供餐自然而然形成垄断,这也是市场的规律而已,并不是我想去垄断,这次汽车配餐只有两家企业在做,财政委也没有把这个门关闭。我觉得这个市场实在太大了,一家垄断不了,希望几家愿意做这个事的企业把这个市场做起来。

  汽车供餐也不是政府说给谁做就给谁,需要经过招标。我们企业也要去市场竞争,如果白领不买账,照样会遇到问题。

  记者:十多年的经商之路,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心得?

  甘小红:我认为在商言商,首先要讲商道,商道是酬勤的。还要讲人道、天道,人道酬和,天道是酬勤。坚守这三个“道”,那么你在行业的发展中,一定能够脱颖而出。另外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要坚持,以诚相待也很重要。
  
  “不需要每个人都认识我,知道金谷园就足够”

   记者:希望有一天别人怎么评价你?

  甘小红:希望大家会说,金谷园做的东西真正是讲良心的,确实能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吃我们的产品会觉得没选择错。

  记者:是否希望有一天能够登上一些富豪排行榜?

  甘小红:不希望,我觉得没必要。企业是我做的事业,我所做的事情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就好,不等于说要去宣传我本人。我也不觉得宣传个人,能带为企业带来多大的发展。这个企业接下来的董事长不一定是我,可能会有另一个更优秀的人担任这个职位,我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企业的发展。每个人知道金谷园就足够了。

  “没有激情,什么事情都做不成”

相关阅读:

[编辑:IDRI]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