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营销策划 > 正文
今麦郎"冰糖雪梨"广告引争议 评论称或属不正当竞争
2012年06月1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导读:就在加多宝和广药集团争夺“王老吉”凉茶品牌激战正酣,半路又杀出个今麦郎,不但推出“冰糖雪梨”主打“怕上火”概念,广告还对“红罐饮料”加以否定。今麦郎的暗示广告是大智慧还是小聪明?又能否如愿以偿?

  据经济之声报道,加多宝和广药集团争夺“王老吉”凉茶品牌激战目前正酣,但此时却又半路杀出了个今麦郎,不但推出“冰糖雪梨”主打“怕上火”概念,而且针锋相对提出了“北方雪梨”宣传,广告中还对“红罐饮料”加以否定。广告一出,遂引发争论。

  夏季来临,又赶上欧洲杯开幕,正是凉茶饮料的销量旺季,但是现在的凉茶广告可能会让消费者有些摸不着头脑。因为加多宝和广药集团对凉茶品牌“王老吉”的争夺目前仍然没有完结,因此那个很经典的广告词“怕上火喝王老吉”,目前已经被两家公司修改的七零八落。

  加多宝的宣传口号是“怕上火喝正宗凉茶,正宗凉茶,加多宝出品”;而广药集团则喊出了“凉茶就喝王老吉”。就在此时,凉茶市场又杀出了个今麦郎“冰糖雪梨”。

  由于这则广告中涉及的“怕上火、红罐饮料、无草药、北方雪梨”等概念,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针对南方凉茶“王老吉”而来。对此,加多宝广告负责人孟女士对记者表示,她目前并不知情,不方便回应。而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主管陈志钊则说,二三线品牌的举动他们并不关注。

  陈志钊:我看过这个广告。这个是他们的一个行为啦,那我们现在暂时不对这个事情评论,对这种事情的话,你要针对的话每年都会很多。

  记者:您对其他品牌的模仿不是太在意?

  陈志钊:对对。像这种二三线品牌不是我们主要考虑的对象。

  不知道是不是被“王老吉”品牌争夺战牵扯了精力,加多宝和广药集团对今麦郎的广告都高挂免战牌,但事件却在网络上和广告界内引起热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营销专家牛海鹏认为,今麦郎的暗示广告也许并不违反法律,但从效果来看,也许并不是最佳选择。

  牛海鹏: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在这种时候确实有点落井下石、趁火打劫,但是从另一个层面,商业竞争本来就是很激烈,大家都为了争夺市场、顾客绞尽脑汁,王老吉品牌之争从外人来看是内讧,本来就给了其他企业一个好机会。评价他咱们说了都不算,也没有一个伦理、道德上的权威,当然可能很多消费者会对这种行为不齿的话,市场也会做出惩罚。

  知识产权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姚欢庆则认为,由于红罐饮料、怕上火等概念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与“王老吉”建立起了很强联系,因此今麦郎的“北方雪梨”广告很可能涉及不正当竞争。

  姚欢庆:消费者心目中对“红罐”的认知就是王老吉,在这种情况下,再说“怕上火喝红罐是不对的,应该喝冰糖雪梨”,这样就毫无疑问就构成了“比较广告”,肯定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品牌营销管理专家郑新安表示,抛开法律层面不讲,单从商业伦理的角度来看,今麦郎这则广告明显是搭便车的小聪明,长远来看,对品牌的伤害是很大的。

  郑新安:像这种情况都是很可笑的,这叫什么水平的营销?就是小商人的伎俩,真正的国际品牌几乎你没有听说过他们干过这样的事情。短期内会有一定的商业利益,博得一时的关注和眼球,但是对它品牌的核心内涵肯定是有伤害的,品牌是这样一种做事方法,是这样一种商业伦理、商业道德的出发点,谁会去尊重它?凡是不会得到尊重的企业都做不大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