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杂谈 > 正文
什么叫做"潮州菜",你知道吗?
2014年08月18日 来源:网络 浏览:  

     粤菜,由广府菜、潮州菜、东江菜组成,它有着悠久的历史。
        广府菜,汇集我省各地优秀民间美食的基础上不断地吸取我国各大菜系之精华,借鉴西方食谱之所长,融汇贯通而成一家。
       东江菜又称客家菜。客家原是中原人,南迁后,其风俗习食仍保留着一定的中原风貌。菜品多用肉类,极少水产,主料突出,讲求香浓,下油重,味偏咸,以砂锅菜见长。
       潮州菜起源于中国广东省潮汕地区,简称潮菜。虽与广府菜同是广东省,但事实上,潮州菜与广府菜有不少不同,习惯与闽南接近,同时又受广州地区的影响,渐渐地汇两家之所长,风味自成一格。

       潮州菜自80年代初,便开始在中国众多菜系中脱颖而出,潮州菜馆、潮州酒楼、潮州小食街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中国的大江南北;甚至东南亚各国、欧美一带也纷纷办起潮州酒楼,人们都以能一尝潮州菜为自豪。一时间,潮州菜誉满全球,历久不衰。
       人们常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可见,任何一种饮食文化,都必须是以丰富的物质资源作为基础的。潮州菜作为潮汕文化的一个部分,它的特点形成,同样是离不开潮人赖以生存的地理自然环境、人文风俗、及悠久的传统历史文化。
       从历史上来看,远古时代的潮州本地土著居民,以及历代从中原等地区不断迁移来的民众,他们就生活在这片物产的丰富的土地上,他们要生存,就必须要适应自然环境,改造、利用这里的自然环境。从饮食的角度来看,他们也就只能以潮州地区本地出产的动植物、水产资源作为赖以生存的食物来源,并在长期改造大自然有过程中,吸取外来先进的经验,不断总结、提高对这些食物资源的利用,这就是潮州菜的起源。
        潮汕地区盛产海鲜。潮汕地区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东端至饶平县东界镇上东乡,与福建省诏安县交界;西端至海丰县,这条海岸线曲折蜿蜒,共长三百多公里,而且这条海岸线沿海布满岛屿、丛礁。潮汕平原所面对的滔滔大海,是丰富的海产品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源泉。在“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一人类生存规律的支配下,潮汕在很古远的年代,便有了喜食海鲜的习惯。潮汕人喜食海鲜的习俗,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了一种潮州饮食文化的特色,当潮州菜得到形成、发展的时候,这种特色自然也就成为潮州菜的一大突出特点。
        更值得一提的是,潮菜厨师在烹制海鲜时,能根据不同的海鲜的不同的特点,而采用不同的烹调方法,使烹制出来的菜肴,恰到好处地体现出原料的特色。海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品种繁多,档次拉得开,高档的海鲜菜肴可卖上千元,低档的也可卖十多元。由于这些原因,使海鲜类菜肴,成为当今餐饮业中消费的热点,吃海鲜成为当今人们饮食中的一种趋势,所以潮州菜擅长烹制海鲜的特点,十分适合当今的饮食潮流。当今的任何一间潮州菜馆,其门口一定要设置用玻璃制成的海鲜池,养着各式各样的生猛的海鲜,其招牌也一定要写上“生猛海鲜”的字样。
        所以,如果你还没尝过潮州菜,可不能说你懂粤菜哦……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