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一份《食学名词表》在京发布
2014年10月21日 来源:网络 浏览:  

  食学,是一门能够惠及人类、惠及自然,专门研究人与食物之间关系及规律的新学科。作为食学学科体系创建基石的《食学名词表》,日前在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主办的“食学学科研讨暨《食学名词表》发布会”上正式推出。

  10月18日,来自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期刊协会等单位的近3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食学学科研讨及食学新名词发表会。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食学学科创建人刘广伟先生在会上介绍了食学学科的创建理念和基本框架,并对《食学名词表》(第一版)进行了解读。

世界第一份《食学名词表》在京发布

  刘广伟先生介绍说,食学(EATOLOGY)是一门研究人与食物之间关系及规律的学科;食学的基础框架为三元结构,即食产、食用、食相三大研究方向;食学有四个基本特征,绝对普遍性、通俗性、践行性和综合性;食学有两大作用,一是维护人类健康,二是维护地球健康;食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

世界第一份《食学名词表》在京发布

  东方美食研究院刘广伟院长和嘉宾一起为《食学名词表》揭牌

  《食学名词表》(第一版)中,共收录了105条食学名词,都是创新的词汇。食学名词的重要性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它们是食学学科体系建设的基石;第二,它们是食学学科体系建设可依据的标准;第三,它们是食学研究交流的工具;第四,它们是食学知识与食学理论普及传播的载体。

  在研讨会上,原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石峰先生认为,食学是近代由中国人提出创立的一个全新学科,是用东方人的思维反思人类食行为的结果,它的创建对人类食行为的改变、对世界食秩序的建设与完善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研究员厉兵先生指出,《食学名词表》的建设与完善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和过程,还需不断修订、补充,为食学建设与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世界第一份《食学名词表》在京发布

  本次发布的食学名词有“食权、食病、食灾、食秩序、食效率、食审美……”等。比如“食病”,分为饥食病、偏食病、过食病、污食病四大类。当今,过食病已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如高血脂、糖尿病、痛风、动脉硬化等都和摄入过多的食物直接相关。“食病”这一名词的优势在于强调病因,能够引起人们病前重视并积极预防。

  比如“食灾”,是指人类食行为导致的自然灾害,主要表现为环境灾害、生态灾害和潜在灾害三种类型,产生于择食、种养、加工、摄食四个环节。“食灾”这一名词的价值在于能够告诫每一个人,不当的食行为,会威胁地球的健康,从而威胁人类健康。

  东方美食研究院刘广伟院长向四川美食节获奖企业代表赠送新著《食学概论》

世界第一份《食学名词表》在京发布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