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器人大厨到国外做扬州炒饭
2014年11月13日 来源:网络 浏览:  

  扬州炒饭作为扬州经典主食名扬海内外。记者从烹饪协会获悉,全国首家以“扬州炒饭”命名的快餐连锁店在南京开业,明年年底前,“扬州炒饭”快餐连锁店有望开遍国内城市,并落地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全国首家“扬州炒饭”快餐店由谁掌勺?口味是否正宗?“扬州炒饭”快餐店为何不是扬企经营?记者为你一一揭秘。

  机器人大厨“掌勺”扬州炒饭

  还未进店,扬州炒饭的香味已扑鼻而来。装修门面古色古香,无论是镂空花格窗还是青砖瓦片,都有种扬州小巷的感觉。在这家以“扬州炒饭”命名的快餐连锁店内,一台机器人与几位大厨一同工作,配料、翻炒……分工有序。

  “机器人大厨相当于智能电脑,只需将烹饪程序输入其‘大脑’,再放入熟饭和配料,两分钟过后,一大锅扬州炒饭就新鲜出炉。”据“扬州炒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璇介绍,“扬州炒饭”融合了淮扬菜肴的选料严谨、制作精细、加工讲究、注重配色等特点,希望以连锁店为契机,将扬州炒饭炒遍全国、炒向全球。

  淮扬菜大师参与炒饭研发

  2002年,我市曾出台“扬州炒饭制作技艺标准”,以留住扬州炒饭纯正美味。而在该快餐店内,包括黑椒牛柳炒饭、海鲜扬州炒饭等诸多口味炒饭,这样的扬州炒饭还正宗吗?

  “这些炒饭由营养学家和淮扬菜烹饪大师等一起研发,选米、淘米、加水、蒸饭时间、炒蛋技艺等均采用的是‘扬州标准’,保留了扬州炒饭的三大神韵——蛋香、饭香和菜香。”参与研发的公共营养高级技师包明献说。

  据介绍,扬州炒饭制作技艺标准属于宴席标准,作为快餐化发展时,扬州炒饭将原有的海参等成本较高的食材替换成养生食材,其他均按照标准制作。

  扬企不问津商标由宁企“打理”

  2008年9月,市烹饪协会成功注册“扬州炒饭”商标,上有大米、琼花图样。然而,扬州炒饭品牌化连锁发展模式一再搁浅,直至此次“扬州炒饭”快餐店正式营业。不过,该店的经营者竟是一家南京企业,扬州餐企究竟哪儿去了?

  “获得‘扬州炒饭’图样商标后,我们联系过多家本地餐饮企业,但一直无人问津。”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杨毅说,商标注册有效期限为10年,若无人认领,商标的续费便没了着落,通过省烹饪协会牵线,“扬州炒饭”商标图样以无形资产入股该公司。“‘扬州炒饭’不仅是扬州的,更是全中国的。既然有外地企业对这一品牌有长远发展规划,不妨试一试。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