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商场里的快时尚餐厅 不求大而全只求有特色!
2015年08月26日 来源:联商网 浏览:  

  近两年,广州餐饮界经历了一系列大洗牌,高档餐厅纷纷改弦换辙,中档和亲民级餐厅大热跑出。今年6月,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一份《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该报告指出:去年全国餐饮收入的增长速度终止了连续三年下滑的颓势,餐饮收入达到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而大众餐饮所占份额高达80%,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其中,2014年广东餐饮收入达到2836.6亿元,成为国内餐饮行业的“领军省”。而最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线,莫过于在大型购物中心扎堆开的“快时尚餐厅”,那些每到饭市就大排人龙的场景,叫一众传统餐厅羡慕至极。
广州商场里的快时尚餐厅 不求大而全只求有特色!
  记者手记
  “快”也是一种态度
  所谓快时尚餐厅,指的是近两年间在大型购物中心里扎堆冒头、专门以年轻人为目标客户的餐厅。这一类餐厅作为商场购物、娱乐的配套项目而存在,其人均消费通常在60元至80元间。装修风格流露出鲜明的时尚感,菜式分量精致,加上出菜效率高,菜单也是屡屡翻新,因此深得年轻人的欢迎。
  对于老一辈的餐饮业行家来说,这类餐厅属于“偶像派”,食物多为配送货,味道重油、重盐、重辣,虽然器皿精致有新意,但却不耐吃。只不过是掐准了年轻人追时尚、快节奏的心理。但在年轻人看来,这批餐厅也许算不上十分美味,却代表了一种态度。正如谁不是从ZARA、H&M、S&K那里学会搭配打扮,进而进阶成为时尚大咖呢?
  作为某一家具体餐厅而言,它也许不过是旋开旋落的昙花,但是作为业态来说,这一类餐厅却是会长期存在,毕竟对于年轻人来说,快和时尚都是他们不可或缺的元素。作为传统业态的餐厅,其实倒也可以向它们借鉴一些经验。毕竟,老食客总会离去,而年轻人才是天下。
  装修重本 服务压缩
  对于走快时尚路线的餐厅来说,装修是重中之重,因为年轻人都看颜值。在这一点上,无论是地头蛇还是过江龙,都非常有共识,它们每一家都有自己独特的装修风格,绝不雷同,也不会抄袭,甚至连灯光都自有其主色调。
  最明显的代表莫过于“炉鱼”和“茶木”,前者请来专业设计师和插画师来设计餐厅环境和菜牌,走的是型格酷炫风;后者玩的是爱丽丝梦游仙境主题,鲜花、鸟笼、复古壁灯一个都不可少。菜牌更是被设计得如同一本走小清新路线的杂志,让食客爱不释手。
  虽然店主在装修上舍得下重本,但往往大大压缩了侍应的人数,一般推行半自助路线。像“炉鱼”,全场有近百个餐位,却只配备了6位侍应。而同样开在大商场里的“很高兴遇见你”,则干脆让食客自己去倒茶添水,侍应只负责上菜和清理餐桌。
  价格亲民 类型单纯
  快时尚餐厅虽然大部分都开在中高档的商场里,但仔细看看,他们的菜式单价并不会太高,多在28元至48元之间,人均消费是60元-80元。在场租高昂的大商场里,他们如何做到相对便宜的价格呢?
  要知道,做大众餐饮,最容易陷入的误区就是:大而全。翻开一般餐厅的菜牌,林林总总的菜式总有七八十个,多的甚至超过100个。会造成这样的现象,一是怕菜少流失客人,二则是跟风,人有我有。根据调查显示,其实食客常点的菜式,在菜牌上不会超过40%。大而全的路线,对厨师的人手配备要增多,采购时也无法集中大量购买,导致进货成本无法压低,同时也会因备料过多而造成浪费,最终导致菜式价格无法降低。
  快时尚餐厅往往削减了大部分的点缀型菜式,只保留符合自己类型的代表菜。譬如在“外婆家”,当红的“外婆家红烧肉”、“酱鸭糯米鸭”等招牌菜是从开业至今都依旧保留的主打菜式;而像“台式红烧牛肉面”、“眷村阿嫲葱油面”也是“茶木”的人气必备之选。
  除了核心菜式之外,店家也恪守着服从自家主题类型的原则来挑选其余菜式,不会追随所谓的大热菜。像主打港式粥粉面饭的“悦翠堂”,你绝对不会在菜牌里看到手擀牛肉面,在“外婆家”中也不会看到酸菜鱼一样。正是这种清醒,令食客反而对餐厅记忆深刻,当想到要吃某种特色菜时,就会直奔主题而去,形成习惯性记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快时尚餐厅其实比一些大众餐厅更为深谙将出品做出特色、变中求稳的道理。
  半成品VS即场制
  在食家的眼中,快时尚餐厅最大的硬伤就是出品味道稀松平常。关于这点,我们却要分开来看,对于“外婆家”、“炉鱼”、“江南味道”这类大规模连锁的快时尚餐厅而言,他们的中央厨房(或是配送中心)都在外地,为了达到各店的品质一致,餐厅所用的食材往往是中央厨房预制做好的半成品。像“炉鱼”便在杭州当地腌制好鱼后,再统一配送到广州,重油重味便难以避免。而年轻食客口味变重,也是不争的事实,两相作用之下,令到不少快时尚餐厅的菜式给人味型相对单调的感觉。
  在广州,还有一类快时尚餐厅是相对还原食材本味的,譬如港资的“茶木”、“太兴”,新加坡背景的“悦翠堂”。在这些餐厅里,店家依旧走的是本色本味路线,同样追求慢工出细活,所以总体来说,也更为适合广州人的口味。像在“悦翠堂”,光是粥底就有三款可选,分别是鲜鱼粥底、猪骨粥底和白粥底,全是人手现煲的明火粥。里面用上了东北越光米和泰国香米,还加入了自家磨制的有机黄豆浆。煲制时,大厨按照传统方式,大火煲滚10分钟,等到粥水起胶质时,再慢火煲上30分钟而成,全程人手搅拌防止黏底。而在制作鲜鱼粥底时,更是完全跟足广府做法,先把鲮鱼和鲩鱼拍姜下酒煎香,再拆肉起骨装入汤袋内,最后才放入粥水中。广州老饕一试,就知道这里的粥底够火候。
  (来源:羊城晚报记者 梁旭华   图/Terry(署名除外))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