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管理 > 经营之道 > 正文
一个60后资深美食家对餐饮的冷思考
2015年10月12日 来源:职业餐饮网 浏览:  
我告诉大家,其实菜谱很重要,既要简单又要刺激,我的菜谱里面有虾系列一共有30款做法,选一款好的虾,弄干净,起油锅炒虾,放一点盐和糖,到目前为止这是两分钟的事。下面神奇就来了,现在你放一把胡椒面,它就成了胡椒虾了。再加两勺到三勺可乐,事这就起来了,这就一款胡椒虾。你再来一款起油锅放一点点盐,放一把芥末面,这就叫芥末虾,再放一点点可乐,两分钟起锅。第三,你再放点花椒面,八角面,任何东西变成面就一款虾。我告诉你这个留学生他非常喜欢,还觉得很刺激,很棒。

  关键在于,如果仅仅吃这件事情是可以简化的,一个虾就可以搞30种。排骨还可以搞30种,你排骨洗了煮完之后冲干净,三遍就很干净了。到你们水果超市上有什么水果拿一种就可以了,芒果切出芒果肉来,回头就是再起油锅把排骨炒一下,放一点点水、糖,煮得差不多了,这个水果下,今天就是芒果排骨,明天就是菠萝排骨,明天龙眼排骨。这个方式就符合90后、80后的。所以年轻人一代对于吃的要求其实是简化的,但是在怎么吃法,包括你今天送外卖来这个盒子有没有讲究,还有送外卖的人好不好看,这都是有讲究的。只要送外卖的人小伙子长得好看,菜稍微差一点是可以的。何况你这个菜还符合我这个标准,你的菜本身还不错就直接95%。这就是多媒体模式,或者说我们叫体验模式,无论你是互联网产业,还是终端体验,整个这种体验模式,加上孔夫子说的放在一起,我们现在的读书为什么没意思,是把读书这件事情占的比重太大了,那根本就不是孔夫子时代的要求,120%就是读书那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今天我们的餐饮文化什么叫体验,吃整个这件事情里面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吃像过去那样,我们邻国的一个个嘉宾,每次来的时候我们上点海参,人家很客气的跟我们说,直接上红绕肉,直奔主题就可以了。今天你想独生子女的小孩谁缺吃?你就是农民家里的独生子女他缺吃吗?为什么我会做菜?我从小就琢磨,我们家肉是计划的,这是有数的,你怎么样才能多吃一块肉呢?我研究之后发现,从源头抓起,我主动要求切菜可以吧,其实我多切了两块肉,我准备要求烧锅可以吧,因为我们家经常肉煮的时候人就撤了,所以我就把那两块肉吃了。我爸会做饭,我大哥也会做饭,他们做饭怎么做我老看就学会了。那个时代你那一门心思花在多吃一块肉了。现在小孩还缺肉吗?他不是要多吃点,好不好。

  所以这就是多媒体,或者说体验化的场景的前提,就在于这个人本身他在本质上发生了改变。如果这个东西发生了改变,那意味着我们这个设计观念要发生重要的改变。我们把做菜提高到实际的层面,我们过去的菜是代代相传,自古以来就这么吃的,那不行啊,安徽人口很重,湖南人很辣,江苏无锡人很甜,每个时代的重口味是有它的特色的,为什么会有臭豆腐,我去宁波人家给我来个四臭,就是那个穷,舍不得扔才留下的。但是这样的东西放到今天会很有市场吗?因为这个时代不一样了。

  让一个服务员回答这个菜有什么,我们如果把这个东西做到标准化,有形化,普通人能懂,这就是产品化,可以做成有形的东西。今天因为我们生活和过去不一样了,我们过去生活就那么一个行为,过去饭盒就要是赶紧拿来赶紧吃,但是今天不一样了,得讲究多媒体了,给讲究体验了,这里包括我们前台和后台的区别,我们过去是不知道菜怎么出来的,而且说实话我们过去我们的厨师从后厨出来的时候,有非常有名的餐饮,我有某一天意外进入他们的后厨,简直是不堪入目。我们能够把后厨做到跟前台一样,我们讲到的卫生、标准,其实这里有很多标准是由专业检验的,普通人不可能感知的。如果你讲到可追溯,后厨是那个样子,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不是很好接受的。如果能够从菜本身到做出来本身,你能够变成透明化,这是一个实际的模式。

  今天我们说要考虑四个一体化。

  第一个一体化,不是我们今天只是要做一个祖宗传承的菜,我们是要把一个菜怎么做好的工艺,要和消费者的洞察一体化。

  我们今天开一个餐厅我要针对哪一类人群,他们有什么特点,我同样做烤鸭,我烤鸭怎么做。

  第二,我们要把工艺美学和餐饮技术一体化。我们现在很多有机菜,是技术意义上的,但是我们如果在工艺美学,比如餐厅布置,餐具美学,这个东西非常重要。

  第三,我们要把菜品设计,要把终端设计,还有跟传播设计一体化。我们有个餐饮企业很多人争议的,就是卖煎饼果子那家。我们今天的传播只是一个平面设计,过去我们把平面设计,产品设计和终端设计分开的,但是我们要有前面的设计个服务行为的设计一体化。如果我们把这四个一体化结合起来的时候,我们设计出来的餐厅,我们设计出来的互联网餐厅的内容和我们服务的方式就会和以前有非常重要的不一样。

  互联网时代一个重要的特点,吃货们的信息非常多,他们可以随时随地的比较,在不懂的前提下可以进行比较。而且在互联网意义上选择的东西,不管他对于餐饮内容的鉴别力降低了,但是他的标准更加丰富化了,不管是水平的高低,他下不下单,到不到你那地方去,就决定了我们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所提供的服务有没有机会。跟以往任何时候相比较,吃货是权力最大的。我们不仅有美食家,但是美食家是少数,而且美食家不能简单左右其他的普通人民。因为大家都是吃货,其实吃货是互联网时代最有影响力的人群。在这个意义来说,看起来不是具有美食概念的年轻人,有多远丰富的互联网化的消费者,影响我们新一代餐饮的机会,带给我们新的挑战。

  我们要研究这样的东西,在研究这样东西的中间,为我们各自所发展、发现自己的机会,包括很多垂直、细分的机会给我们提供了可能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