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馆泔水没人收 无奈倒入下水道
2015年08月28日 来源:凤凰网 浏览:  

  “把泔水倾倒入下水道时,我心里很难受,但没办法。”近日,福州一家餐馆老板李先生天天为如何处理泔水发愁。以前每天有人上门收购泔水,但两周前,再也没人来收了。这下子,店里每天百余斤的泔水如何处理成了难题。福州多家餐馆都面临这新问题。
  曾被养猪户当作香饽饽的泔水为何无人要了?而把它倒入下水道难免变成了新的污染源。许多店主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出面,对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置,变废为宝。
  泔水倒进下水道 店主内心受煎熬
  据李先生介绍,以前餐馆的泔水就是香饽饽,不少养猪户争着上门收购。一些大餐馆或者酒店,每年单单泔水,都可以卖出数千元至上万元,中小餐馆则是按月收取,一般每月向养殖户收取50元收购费。养殖户在收集泔水时,还要负责厨房的垃圾清理。
  两周前,长期合作的养殖户突然告诉李先生,因为他的养猪场即将被关停,生猪只出不进,泔水用不上了,不会再收购泔水。
  李先生听完傻眼了,他店里每天有百余斤泔水,这么热的天气,一天不清理泔水,就臭不可闻。他赶紧向同行索要其他养殖户的电话,但连续问了几家养殖户,对方都表示,“给钱也不收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愿意收集泔水的养殖户,但对方狮子大开口,要求李先生每月支付数百元清理费。
  “如果不是实在没办法,我也不会将泔水倒进下水道。”李先生说,这两个星期,他只能将泔水中的“干货”沥出,再将油水倒进下水道。李先生说,每次倾倒泔水时,他心里都很难受,“泔水里面都是油,凝固后会变成一团团,万一把下水道堵了怎么办。”
  泔水易堵雨水井 环卫工难处理
  李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随后走访了8家餐馆,两家较大的餐厅,由于“干货”比较多,泔水暂时不愁销路。其中,仓山万达一家知名餐厅的负责人孙女士表示,她和养殖户签有协议,将泔水以每月300元的价钱卖给养殖户。但另外6家小餐馆中,有三家都面临“泔水围城”的困局。一家小餐馆的店主说,与他合作的养殖户也接到了通知,养猪场即将被关停,估计两个月后,就不要泔水了。
  负责省府路保洁的一名环卫工告诉记者,一些餐馆处理不了泔水,就直接倒进路边雨水井里,导致井口的水箅子经常被剩饭、菜渣等垃圾堵塞,非常难清理。记者在12345便民呼叫中心上搜索发现,关于商家乱倒泔水的投诉很多,一些商家甚至将泔水直接倒进垃圾桶或绿化带里,导致周围臭不可闻。
  李先生说,如今泔水没人要,已经成为新的“污染源”,他希望政府部门出面,对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置,哪怕出点钱他也愿意。
  泔水供大于求 上门收取成本增加
  曾经很“抢手”的泔水,为什么突然滞销?最关键的原因是,收泔水喂猪的中小养殖户少了。据此前报道,今年1至5月,福州全市共拆除1800个生猪养殖场,消减存栏猪82.14万头。
  昨日下午,记者以餐馆店主的身份,与闽侯南屿的养殖户陈先生取得联系。陈先生说,他的养猪场目前基本上是只出不进,对泔水需求量不大,年底前可能也要关闭了。如果需要上门收泔水,餐馆每月需支付500元给他,作为清理费。
  闽侯另外一名养殖户表示,现在泔水供过于求,因此收泔水也要“挑”。由于小餐馆比较分散,每次收集的量不大,变相增加了运输成本,因此他们都喜欢挑一些大餐厅,或者距猪场较近的餐馆。
  国内20多城市 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目前,国内餐厨垃圾处理市场逐步启动,全国已有二十多个城市出台了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多个城市已启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
  据外地媒体报道,今年8月4日,绍兴市柯桥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全区280多家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实现集中收运,日处理餐厨垃圾23吨。经过一系列生化处理后,餐厨垃圾可用于制作生物柴油。
  江苏淮安也启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据《淮海晚报》报道,淮安市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项目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的工艺,不仅能实现固液分离,制作生物柴油,还能将有机物进行厌氧发酵,生产沼气。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