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我爱厨房 > 正文
云南10种鲜花食材,你知道哪种?
2014年08月21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吃花,其实并不是一件新奇的事,很多养生书籍上都有关于古人吃花的记载。云南是“花的海洋”,鲜花四季争妍,即使到了冬天,在这边陲大地依然郁郁葱葱、繁花似锦。“鲜花称斤卖,鲜花当菜吃”,这在云南已不足为奇。
        漫山遍野中,可食用的鲜花达300多种,常吃的也160余种,很多都具有美容、食疗、延缓衰老的功效。
        优越的自然条件还使云南盛产各种野菜时蔬,大多都能入菜,绿色无公害且风味独特,兼具药性。
        下面就为你介绍10种云南的鲜花食材。
 
        
        芭蕉花
        花味甘淡、微辛,性凉,略有苦涩味。
        花瓣、花蕊都可入菜。
        适宜人群为身体虚弱、精力差、免疫力低下、易生病者。
        芭蕉花忌鱼、羊、生冷、蛋、蒜。

        核桃花
        核桃花长约20厘米,白中透绿,色泽呈天然绿色,集色、香、味和营养成份于一身。
        需去掉须花、花蕊,取其嫩茎入菜食用。

        杉松尖
        杉松是云南的主要植物。
        逢早春,杉松长出浅黄色的嫩叶,将其摘下,用沸水烫过,即可食用。
        可凉拌、煸炒等,色香味形俱佳,内含丰富的维生素,是佐食和待客的佳肴。

        攀枝花
        攀枝花又叫木棉花,产于亚热带地区。
        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无机盐及维生素,具有清热、祛风、解毒、化湿、保健之功效。
        通常与豆豉、腊肉一起炒着吃,也可以与陈皮、粳米一起煲成粥,都非常美味。

        棠梨花
        每年二月,白色棠梨花盛开。
       将花打下,收集起来,用沸水烫过,再浸泡,除去苦涩味后即可食用。
       可作凉拌,煸炒等,其味甘甜,鲜香可口,是云南人喜食的一种花卉。

        芦荟花
        为百合科植物斑纹芦荟的花,多年生草本。
        茎极短,叶簇生于茎顶,肥厚多汁;呈狭披针形,味苦,性寒;入肺、脾、胃;具有清肺止咳,凉血止血,清热利湿功效。

        大白花
        把食用部位花冠留下,除去带毒的花蕊,趁新鲜放在水中煮沸几分钟,取出泡在冷水中漂洗三至五天,每天换一次水,漂去苦味和毒素后,煮汤或或炒食。
        亦可干食,或腌食。
        花色鲜味道美,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有润肺清喉、益气宁神、清热利湿,强健大脑神经的功效。

        玫瑰花
        食用玫瑰香甜可口,最好是在花瓣含苞待放时,于清晨采摘下,再将花瓣轻轻撕下。
        品质好的花香浓郁纯正。
        可制成玫瑰酒、玫瑰露、玫瑰酱,具有清热消火、美容养颜的功效。

        石榴花
        剔出去花蕊部分,取石榴花瓣,爽脆,清香,可做成炒菜。
        石榴花有清热、解毒、健胃、润肺、暖胃、止血等功效,一年吃上一两次,抵得上一两剂清热败火的扫毒药,算是物美价廉且独具风味的白族民间偏方和大理地方药膳。

        白杜鹃
        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以根及花入药。
        秋末采根,夏初采花。
        杜鹃花性甘微苦、平、清香,能帮助消化并减去体内的油脂贮存。
        民间常用此花和猪蹄同煲,长期食用有美白和祛斑之功效。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