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聋哑人开“无声餐厅”物美价廉
2014年09月17日 来源:网络 浏览:  

 

  9月15日,有市民反映在西安有这么一家“无声餐厅”,经营者是两个聋哑人,门头不大很不起眼,但聋哑人的创业精神却让周围的许多人非常敬佩。

  楼梯上有“大爱无声”标语

     9月15日,市民李先生说:“我身边有这么一家无声餐厅,经营者好像是兄弟两人,他们的餐厅开在火炬路南口,门头不怎么起眼,我去吃过饭,老板和服务员都是聋哑人,但这并不妨碍附近许多上班族去那里吃饭。一方面是这家的饭菜物美价廉,另一方面,大家对聋哑人创业也都默默支持。”

     9月15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火炬路南口,在马路东侧找到了这家名为无声餐厅的餐馆,餐馆在二楼,顺着楼梯往上走,能看到楼梯上有“无声餐厅”、“大爱无声”等宣传标语。上楼后就进入了餐馆,面积不大,主要售卖快餐、砂锅、炒面等食物,华商报记者赶到时,还未到中午营业时间,几位工作人员坐在餐桌旁,用手比画着交流。这些人中,就有餐馆的老板唐桂林。

     两个聋哑人借了8万开餐馆

     由于唐桂林是聋哑人,无法和记者交流,他委托另一名在店里帮忙的工作人员刘斌向记者介绍了情况。

     “这餐馆是唐桂林和周浩合开的,两人都是聋哑人。周浩最近生病住院了,唐桂林一个人看店。”刘斌说,“唐桂林是周浩妈妈赵女士的干儿子,所以两人以兄弟相称,唐桂林今年32岁,周浩24岁,这家店是2011年开的,除了他俩外,还雇了两个聋哑人当服务员,周浩的父母也是聋哑人,经常过来帮忙。”

     刘斌说,两人开店的费用大多是从亲朋好友处借的,开这个店很不容易,吃了很多苦,“他们借了8万元左右,一开始跑手续,没法和人沟通,困难重重;店开起来了,也没法和顾客交流,后来就慢慢发展为半自助形式……他俩一点一点摸索,到现在,餐厅总算正常运转了,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好好存钱,把开店时借的钱慢慢还清。”

     顾客:饭菜物美价廉

     中午到了饭点,来吃饭的人络绎不绝,十几分钟时间,餐厅的十几张桌子就坐满了,唐桂林在后厨忙着炒菜、炒面,刘斌帮忙招呼客人、开票,几位聋哑人服务员穿梭着端饭,赵女士负责给顾客打菜,没有多少言语交流,但餐馆秩序井然。

     在附近上班的樊女士说,自己是无声餐厅的老顾客了,几乎每天中午都在这里吃饭。“像这样三个素菜一大份米饭再加一个汤,一共7元钱,饭菜味道也不错,真的是物美价廉。加上他们都是聋哑人,大家都觉得残疾人自主创业的精神值得鼓励,所以都经常来光顾。”

     采访结束前,华商报记者通过刘斌和唐桂林交流了两句,唐桂林笑着比划说:“虽然现在每天都很忙很辛苦,但自己开餐厅,自食其力,我们都很开心,我们也想感谢顾客们的支持,谢谢你们的爱心让我能经营下去。”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