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卡刷卡费率或统一定为0.5% 餐饮业将受益
2014年11月2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银行卡刷卡费率,此前都是分行业收取,不仅商户多有不满并以此为借口拒刷。日前,国办下发《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尽快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记者18日采访发现,此举不仅商户称快,银联方面也表示欢迎。

  4类行业费率差超一个百分点

  “我们不愿意客户刷卡,也是承担不起这笔费用。”此前,在徐东秦园东路经营餐饮的多个老板,都向本报记者倒过苦水。当时,餐饮类企业刷卡手续费标准为2%,一家连锁企业的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餐馆一年的营业额300多万元,每年的刷卡手续费为3万多元。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经历了大致三次定价。去年2月,在发改委的主导下,适当下调部分偏高刷卡手续费标准,将刷卡手续费商户类别分为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大类,并形成了目前的手续费率。其中,餐娱类费率为1.25%,一般类为0.78%,民生类为0.38%,公益类免收。按照此规定,最高与最低手续费率相差超过一个百分点。

  违规套码市场混乱

  高额的行业刷卡费率差,催生了违规套码现象,也使得刷卡市场混乱。“我在武汉一家餐馆吃饭,打出来的单子竟然是北京的一家公司。”汉口的消费者张女士告诉记者。遇到这样怪事的市民不少,银行职工李先生,曾经还遇到过外出购物,刷出来的单子显示的收款方却是医院。

  昨日,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为抢占市场份额,不少收单机构会为高手续费率行业的商家提供费率更低的“MCC码”,故部分商户刷卡出来时,其小票上的“MCC码”跟该商户实际经营项目并不相符。“支付公司希望抢占收单市场,商户又想少缴费。”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利益驱使两方一拍即合。

  今年上半年,银联统计发现,全国共确认违规“套码”商户逾18万户,占全部违规商户的四成。据上述人士介绍,除了套码,惯常的手法还有“伪造商户信息”,以及将线下交易转为线上交易,从而规避收费。

  多方为新规叫好

  “我们当然希望费用降下来。”对此,武汉不少商户,尤其是餐饮、娱乐行业的商户,都对实行行业无差别收费叫好。李先生则认为,如果费率统一,那今后持卡人出去刷卡遭商家拒绝的情况就将减少。

  根据《意见》附件中对重点任务的分工进度安排,“完善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等任务的时间表为:国务院要求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需在“2014年底前启动”。市场甚至传言,刷卡费率最终可能定为0.5%。

  2013年收费标准调低后,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产业各方刷卡手续费收入减少超过75亿元。而如果此次费率确实能大幅降低,相信这一数字会更大。

  “银联某种程度上,对放开市场是高兴的。”据一位接近银联的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收单市场并不规范,仅靠独大的银联,并没有办法形成行业的市场规则,银联或许会希望通过引入其他机构,包括国外机构进入,带入国外成型的市场规则,尽管这会带来更多的竞争。但通过做大市场,银联仍然会获益。

  根据WTO对中美电子支付服务案的裁定,中国将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10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表示,将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这意味着国内会出现“第二银联”。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