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港台新闻 > 正文
香港多行业闹“人荒” 保安业饮食业最缺工
2013年08月06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图片来源:百度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积极投资基建,2013/14年度的基建工程开支预计为701亿元(港元,下同),创历史新高。政府积极投资基建,但同时却爆出人手不足。发展局秘书长韦志成近日指出,按照最新估算,本港的工程量至少需要2万名额外工人,若人手未能达标,会考虑将部分欠缺迫切性的工程延期上马。事实上,不只是建造业,据香港《文汇报》8月4日报道,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多个行业都在闹“人荒”。

  “蓝领”缺人  “白领”过剩

  建造业缺人手的问题大约始于10年前,工程量的减少导致大量建筑工人转行或转投外地市场另谋生计。当然,薪资低、有一定的危险性也成为年轻一代不愿从事建造业的重要因素。不过,受惠于香港大力发展基建的政策,建造业从业者的薪资也水涨船高。据香港媒体报道,具有完成6个月基础训练和工地实习资历者,月薪可达1.5万元。

  4日的《文汇报》报道称,相对而言,保安业和饮食业是人手缺乏的重灾区。饮食业现在约有22万从业者,但仍缺近3万人。保安业虽有14万从业者,但仍缺逾万人手。有业内人士说:“保安业从业员经常‘工比工’,流动性较以前大,有个别停车场一年内就流失1/3员工”。

  香港的劳工市场传统以“白领”和“蓝领”划分。“蓝领”是从事体力劳动和技术劳动的工作者,薪酬较低;“白领”更多的是代表专业人士,薪酬较高。根据统计,香港目前缺人手缺的主要是“蓝领”,而像是IT行业却相对人手过剩。

  对此,有香港学者指出,“蓝领”与“白领”在薪酬和享受法定假期上都有所不同,但是年轻一代在求职时,尤为看中的恰恰是薪金和假期,这也是“蓝领”闹“人荒”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港人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也会导致入行“蓝领”的意愿降低。

  帮助创业  吸引新血

  根据《文汇报》报道,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日前公布的2012年全年人力数据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香港整体平均雇员流失率达17%,创2003年以来最高纪录。除了建造业、饮食业、保安业,目前,行内人员流失严重的还有安老和护理。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安老服务单位过去一年的家政助理及个人照顾人员的流失率高达21.8%及23.4%,目前空缺率亦分别有8.2%及12.4%。留下来的基层护理人员过半数已年逾50岁,预期未来10年每年有逾5%员工退休,人手预期更紧张。

  为了缓解人手荒的问题,香港政府也出台了政策,比如提高“蓝领”行业的最低薪金;业界也在探讨如何吸引年轻人入行。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蔡健权近日表示,学会一直都有到中小学做推广,希望能吸引年轻人入行。此外,业界也对输入外劳或海外专才持开放态度。

  有学者指出,年轻人在入行的时候,应该更多看看未来的发展空间。以安老护理行业为例,银发族市场已经显现另类商机。根据统计处推算,未来本港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将由目前的13%上升至2039年的28%。银发族催生巨大市场。政府应帮助年轻人在类似难吸引新血入行的行业创业,这或许对缓解“人荒”更为有效。

[编辑:Swin]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