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饮食文化 > 我爱厨房 > 正文
粤菜大师图解八道经典粤菜制作秘籍(下篇)
2014年08月21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导读:粤菜是中国著名八大菜系之一,由广州菜、潮州菜、东江菜融会而成,素来以精湛的烹饪技艺、独特的风味饮誉中外。本文来自欧锦和和陈伟雄两位烹饪大师的贡献。他们将这些流传度最广的经典粤菜技艺,图文并茂的同大家做分享, 希望大家能够认真阅读其间的每一段文字,从中学到更多实用的技术。

经典粤菜解密5:白切鸡


菜肴档案
    白切鸡是粤菜鸡肴中最经典的一款,以制作简易,刚熟不烂,不加配料且保持原汁原味为特点。成品要求是皮黄肉白,肥嫩多汁,滋味异常鲜美,十分可口。白切鸡以浸为技法烹饪而成,烹调的关键是火候和时间的控制。

在线答疑
Q  很多厨师在烹调这道菜品时,选择清远鸡、三黄鸡等品种,您认为哪种鸡最为适合?
A 其实,清远鸡、三黄鸡等都是可以选择的,关键要看鸡的大小和品质。一般,制作白切鸡选择的是放养了150天的鸡,毛重多控制在1500克,净重在1千克左 右。挑选时,先将活鸡腹部的毛拨开,如果毛孔很细,鸡皮呈现金黄色,则是不错的鸡种。再看鸡脚,如果鸡脚比人的小拇指还要细,也证明此鸡不错。

Q  冰镇的味水是如何制作的?
A 在广州,白切鸡味水的制作方法也是非常多样的,我们制作时添加了大量的姜块和沙姜,所以姜的风味是非常浓郁的。味水的熬制方法很简单,取猪骨头5千克(也 可以选用鸡架子骨,或者将鸡架子骨和猪骨搭配使用)洗净,略微冲水后放入沸水中大火焯透,捞出控水,放入不锈钢桶内,倒入清水10千克,干沙姜250克, 鲜姜块500克大火烧开,改小火熬制1小时左右,捞出猪骨,用适量盐、鸡粉、味精调味即可。待味水降低到常温后,放入保鲜冰箱内冷藏至温度降低为3℃- 5℃。
 
Q  味水需要每天熬制吗?
A  不需要,像卤水一样每天维护使用即可。维护方法很简单,每天早上上班后,将味水烧开,补充盐分后冰镇即可。

Q  焯水时为何要先手提鸡焯制,再整鸡放入?
A  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让鸡膛和鸡身受热更加均匀。操作时,一定要鸡头朝下先放入沸水中,当鸡膛内灌满沸水后快速捞出,然后按照这种方法操作三次,再将整鸡放入。

Q  加热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A  主要是要控制好加热时间和火候。在浸煮过程中,火要么关掉,要么用极其微小的火加热,使浸煮鸡的水温控制在80℃-90℃为宜。

Q  浸泡鸡时又需要注意什么?
A  一是味水要足够冰,温度控制在3℃-5℃为宜;二是鸡肉成熟后要趁热抓紧放入冰的味水中,这样一冷一热之间,鸡肉吃起来才能有脆爽感;三是浸泡至鸡身完全凉透后才能捞出。

Q  蘸料是如何制作的?
A  每家酒店的蘸料配方是不同的,给大家提供我们的配方以供参考。取姜蓉和葱蓉按照2:1或者1:1的比例混合,用盐、鸡粉调味。取上好的花生油(油量以没过原料为好)烧至五成热,取出浇在混合好的姜蓉和葱蓉上搅拌均匀即可。

Q  很多人制作此菜时,鸡皮很容易破损,如何避免才好呢?
A 很简单。首先,减少浸煮的时间,延长焖制的时间,但是焖制的时间也不可超过15分钟。其次,大家注意到没有,鸡洗净后,我都是将鸡吊起,直到表皮开始收紧 才下锅浸煮,这样也可以防止鸡皮破裂。最后,很多酒店采购的原料都是净鸡,烹调前应检查鸡皮的完整性,不完整的不用。

Q  很多酒店为了让菜肴看上去更漂亮,往往在鸡皮上抹色素或者姜黄粉,以使它色泽黄亮,有没有更科学的方式增加皮色自然的黄亮感?
A  方法很简单,就是将鸡吊起,直到表皮开始收紧。在这个过程中,皮下脂肪会透过表皮慢慢渗透,从而造成了如同上色般的天然黄色。

1.宰杀制净的鸡洗净,吊干水分。锅内放入沸水10千克,加入葱段、姜片、料酒各10克烧沸。手提鸡脚(鸡头朝下),将鸡下入沸水中,当沸水灌满鸡膛后将鸡迅速提起,按照这种方法操作3次。将鸡放入沸水中,水沸腾后关火或者用极其微小的火加热10-15分钟
 

2.将鸡迅速投入冰镇的味水中冰镇
 


 

3.将鸡捞出,用牙签插入鸡胸处。如果没有血水,就证明鸡肉刚刚成熟。如果牙签上有血水,就说明鸡还没有成熟,还需要将水再次烧沸,关火后继续浸泡至鸡肉成熟

4.按照配方熬好的味水

5.待鸡身完全凉透后将鸡挂起来存放

大师点拨
    从试做菜品的图片看,这道菜的制作过程有两点不足:一是鸡的选择。制作白切鸡选鸡是非常讲究的,从图片来看,这种鸡不符合制作白切鸡的要求,鸡比较大,肉质 也不太嫩。二是鸡皮有破损。造成鸡皮破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宰杀时鸡皮就破掉了,二是加热时火力过猛、水温过高引起的。
    另外,强调一点:浸泡鸡时,味水的温度一定要足够冰冷,这样鸡身下入味水后才能快速收身,肉质吃起来才够爽够滑。

经典粤菜解密6:红烧乳鸽
 

菜肴档案
    红烧乳鸽是一道非常传统的经典粤菜,时至今日,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粤菜酒楼仍然在售卖这款老菜。虽然菜名为“红烧”,但是它却不是用“红烧”的技法烹制而成 的。它是将鸽龄不足一月的鸽子宰杀后放入特制的卤水中,小火卤至刚刚成熟后,挂上皮水,吹干水分,再放入色拉油中炸制而成。成品特点是色泽红亮,外皮香 酥,内在的肉质却细嫩多汁,而且油而不腻。

在线答疑
Q  挑选何种乳鸽最为合适?
A  鸽龄在20-30天、净重控制在400克/只的鸽子为宜。鸽子不要选太嫩的,否则鸽子本身的香味散发不出来。但也不能选择太老的,太老的肉质就不够细嫩。

Q  卤水是如何熬制的?
A 跟潮汕卤水相比,它的熬制方法要简单很多。乳鸽卤水熬制法:1.取猪骨5千克、老鸡2只、半肥半瘦的猪肉2500克分别切成大块,焯水后放入不锈钢桶内, 倒入焯水后的鸡脚4千克和清水50千克,大火烧开,改小火熬制6小时,过滤料渣。2.草果20个,小茴香、花椒、桂皮、甘草各100克,八角150克,香 叶、丁香、白豆蔻各50克混合均匀,用香料包包好。3.锅内放入色拉油2千克,烧至五成热时,放入蔬菜料(蒜肉、大葱各1千克,拍松的姜块、香菜梗、香芹 段、鲜沙姜、鲜南姜各500克),小火熬至蔬菜料变成金黄色。4.将香料倒入吊好的汤中,大火烧开,改小火熬制20小时,再放入步骤3处理好的用料和油 脂,继续用小火煲制20分钟,再用盐、味精各200克,糖色250克,生抽500克调味,最后淋入高度白酒250克,关火即可。

Q  卤制时需要注意什么?
A  一是一定要用小火卤制乳鸽,卤水的温度控制在85℃-95℃;二是乳鸽要卤到肉质刚刚成熟为宜。鉴别方法很简单,用牙签插入鸽胸处,如果没有血水,就证明肉刚刚成熟。如果牙签上有血水,就说明还没有成熟,还需要继续卤制。

Q  为何要用热水冲烫乳鸽?
A  主要是为了去掉乳鸽表面的卤水和吸附在表面的杂质。

Q  皮水是如何制作的?
A  皮水的制作方法是非常多样的,我们的做法是取热水2千克、白醋500克,大红浙醋、花雕酒各250克,麦芽糖125克混合均匀即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