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兴县:打造放心食堂保证学校餐饮安全
2014年11月20日 来源:网络 浏览:  

  大堂干净明亮,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后厨整洁清洁,而且设施十分齐备,功能区一应俱全,食堂卫生环境明显改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这是11月19日永兴县实验中学食堂见到的一幕,也是永兴县着力为师生打造放心食堂的一个缩影。“现在食堂又干净又宽敞,菜式也好吃了。”谈及新改造的食堂,一名学生开心地说。

  为打造校园安全餐桌,让广大师生吃上放心餐,永兴县围绕校园食品安全展开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将日常监管和集中整治结合,时刻紧绷学校餐饮安全高压线,有力保障了学校餐饮安全。从今年4月份起,由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餐饮协会代表、县教育局、学校代表、家长代表组成一个联合考评小组,对全县学校食堂进行了一次全面拉网式的检查,从食品加工、贮藏等九大方面进行综合评分“会诊”。一户一策,对症下药开出处方。对于“会诊”中发现的问题,由县财政专项拨款保障,启动学校食堂建设改造工程。针对每所学校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利用暑假期间进行改造升级,该局餐饮执法人员参与设计并进行前期指导,并依法开展现场核查验收,着力推动全县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

  改造升级结束后,由食品药品监督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内及周边餐饮单位等进行集中检查,符合许可准入条件的及时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纳入量化分级管理。对达不到许可、备案、登记条件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要坚决取缔。为加强监管力度,永兴县先行先试探索“黑名单”制度。通过量化分级考评行动,对分数较低的单位,列为重点巡查对象,初步拉入“黑名单”,保证每个季度不少于2次巡查,及时将巡查中的整改进度通报给教育局,并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媒体进行公布,推动社会参与监督。同时,为进一步确保饮食安全,该局率先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原料集中采购制度,规范食品原料进货渠道,推进对米面油等大宗食品统一招标采购程序。目前,已对城区的所有学校食堂的米面油等大宗食品进行招标,签订供货合同和承诺书,初步实现食堂原料采购、加工的阳光操作。

  截至11月中旬,永兴县共检查中小学食堂41家、幼儿园食堂机构112家,下发监督意见书121份,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约谈学校负责人6人。目前,全县学校均实行了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持证经营,持证率97.99%,食品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98.5%,实现了“学生首选食堂就餐,老师愿意在食堂吃饭,学校周边食品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

[编辑:Elaine]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