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食闻天下 > 质量报道 > 正文
“五毛”食品检测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015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浏览:  

  缘诚小学下课铃响起,刚放学的学生将小摊贩围了个水泄不通,“我要道口烧鸡”“我要这个三文鱼”。多年来,这种统称为“辣条”的5角钱零食占据着学校门口食品主导地位,不少家长一直在问,这些“五毛食品”究竟是否安全?
  日前,记者从几所学校门口的流动摊贩处购买了20袋“五毛食品”,并请天津科技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韩永生教授,按照国家强制标准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要求对记者所购买的20袋食品进行鉴别。
  结果1:12袋食品标示不规范
  辣条因为其制作材料主要为面,通用名称应该为“调味面制食品”,在送检的食品中有12袋在醒目位置用大号字体标示为“三文鱼”“皇鱼”“道口烧鸡”等,很容易让人理解为是用鱼肉、鸡肉等制作而成。仔细读完配料表后发现,这些诱人的名称和产品没有任何关系。
  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标示内容的规定,当“新创名称”“奇特名称”“音译名称”“牌号名称”“地区俚语名称”或“商标名称”含有易使人误解食品属性的文字或术语时,应在所示名称的同一展示版面邻近部位使用同一字号标示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
  结果2:不同食品条码竟一样
  在鉴别中,记者发现,有两袋不同的辣条食品,“光头强打熊棒”和“猴头菇”的条码相同。韩教授表示,按照规定,不同规格、不同包装、不同品种、不同价格、不同颜色的商品需要使用不同的商品条码。
  结果3:食品包装字迹难辨
  一款名为“牛肉布丁”的膨化食品包装袋背面的字迹,包括保质期、生产日期、厂商、营养规格、成分等都难以看清。而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要求,包装字迹应清晰、醒目、持久,应使消费者购买时易于辨认和识读。
  结果4:包装材质差易变质
  在送检的辣条食品中,多数包装塑料不佳,并且包装内的油渍已经渗透到包装外,还有一股辛辣的刺鼻味道。韩教授表示,这说明,这些食品包装的材质比较差,食品容易渗漏变质。
  ■结论
  “五毛食品”隐患多
  今年4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对市售的“辣条”进行抽检,结果显示部分产品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防腐剂、色素以及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相关部门的检测再结合记者的调查,足见学校门口的“五毛食品”存在着诸多问题,建议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告诫孩子不要购买此类食品。

[编辑:吃不饱]

推广信息
“深圳饮食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idri@szeat.net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service@szeat.net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深圳饮食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深圳饮食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者,文责自负。     广告联系:0755-83268082 邮件:service@szeat.net
主办单位 |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 深圳市巨邦企业总公司
联络函 | 联系方式 | 公司介绍 | 法律声明 | 资质证书 |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 |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深圳市美食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65566号